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關於我與我的浴光之路 (上)


光,代表看見/覺察。
黑暗,則是無意識/不了解/無明。

浴光之路,代表著你開始有覺知/覺察的去看自己,了解自己。
"自己"代表的又是甚麼呢 ?
是父母的小孩,是某人的先生/妻子,是工作上的職稱,是校園中的身份,還是還有更多呢 ?

你如何定義與看待自己,也代表了你生活的格局會有多大,而常常我們習慣將自己看得很小。比如我們常常覺得力有未逮,力不從心,我們不敢做偉大的夢,只能享有小確信。。。


在大學當宅女的時期,窩在電視間曾看了一齣名不見經傳的電影,已經忘了它的名字,但影片中的一個橋段,我到現在還記得: 故事的女主角們在追尋夢想途中,遇到一位長相算是抱歉的輕熟女,那位女子充滿自信地向主角們談到,她相信自己很棒,她一定會遇到她的靈魂伴侶,然後在影片後續果然如此安排。當時讓我感到震撼並至今無法忘懷的是,這位其貌不揚的女子如何在周圍的人都不看好她,甚至嘲笑她的情況下,仍堅守她的相信 ! 那是一種打從心裡深深的信任,信任自己,也信任生命與生命的安排。

而我的浴光之路應該要從考上醫學系開始。

其實我是不需要在補習班窩一年重考的。第一年我已經考上牙醫系了。但是在父親看了我的成績單後,要我重考,因為他認為我還有再進步的空間。在我們家,念書最大,然後爸爸的意見最主要,所以即便我認為可以了,還是不敢反抗父親,乖乖蹲了一年補習班重考。
當放榜得知考上醫學系時,我當然是開心的,我達成父親的期望了,但是短暫的開心後,隨之而來的是巨大的失落,頓時間,我明白那是"父親的"期望,不是我的。
而甚麼是我想做的事呢 ?
我又是誰 ? 我為何存在於世界上 ?

由於這巨大的失落與疑問一時之間無法解答,原先的我徹底粉碎消失,我對自己產生了許多負面的批評與想法,大學生活便在無止盡的自我懷疑與對自己的負面看待中度過,當時的我是極度缺乏自信的,外在的表現是盡量親切和善,好讓人們認同與喜歡我,以獲取我存在於世界的安全感。

而開始在醫院工作時,因為要照顧病人,讓我慢慢覺得 "原來活在世界上,我是有價值的。"
協助人們解決病痛,看見他們因此重展笑顏,成為我對自己正向看法的來源。
但是在日常生活中,我還是不斷地尋找關於我是誰 ? 我來到世界上要做甚麼 ?
而要結婚前,我也對我的另一半說過,這輩子對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知道我是誰,找到我這輩子要來做的事,希望他能支持我。

結婚之後的生活,開始暴露了我過度討好與給出,希望人人喜歡我的慣性,終於在經過了工作與幾年的婚姻生活後 (就是蜜月期過了),生活讓我感到如行屍走肉,而我也開始走上我的靈性道路。

當時對於自然療法開始產生興趣的我,因為學習頭薦骨療法 (craniosacral therapy),協助自己釋放了許多累積在身體的疲累與壓力,從自身的體驗了解身心是相關連的 ,之後開始修習光的課程、體驗家族排列與參加奧修許多的工作坊更讓我耳目一新,擴大視野,我開始不再把人視為一具身體而已,原來,我們的情緒、想法與身體是互相影響的,當時的我在身心層面都因此得到極大的解放與放鬆,這也包括從奧修的朋友們身上學習去享受生命與生活,放掉許多來自父母親從小到大形塑的制約。但是對於我是誰,我想做甚麼,我仍然不是很清楚。當時的我,也還是把自己看得很渺小,覺得自卑,沒有重要性。

而那時最震撼我的,更加強我勢必要明白我是誰,是來自於一位奧修的老師"雅修達"在工作坊中,定定地,嚴肅地看著我,對我說: 你的能力如此之大,你卻用的這麼少。那在我聽來是責備的話語,卻無形中更堅定我尋找自己的意念。

之後因緣際會,看到浴光之路的課程介紹,一開始便吸引了我,大意是:
"你已經遺忘了你是誰,你所需要的一切都已經在你之內,無須向外尋找,你所要做的便是記起這一切,去走上屬於你的道路。"

看到這段話的我,當時內在有很大的觸動,眼淚在電腦前默默地不停地流下來,不過當時看到學費,覺得這是甚麼天價啊,是騙人的吧 ! 但是還是不斷的追蹤開課老師Su Ki的部落格,後來抱著就算被騙一次的心態,去上上看吧 ! 以這樣走上了我的浴光之路。





沒有留言: